膽固醇過高

現在位置:首頁 > 膽固醇過高

前言:脂肪每天我們都有攝入,經過消化吸收,在血液中
可以檢驗出四種脂質---
1. 膽固醇2.三酸甘油脂3.磷脂質4.游離脂肪酸但脂質不能單獨存於血液中,需與去輔基蛋白結合脂蛋白,故在臨床檢驗上根據比重不同分:
1.乳糜微滴
2.極低密度脂蛋白
3.低密度脂蛋白(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壞的脂蛋白)
4. 中間密度脂蛋白
5. 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脂蛋白)

一、膽固醇的來源與代謝
* 來源上:
約2/3的膽固醇在體內肝臟自行合成另外1/3膽固醇則由飲食攝取,經小腸吸收
* 代謝上:
◎ 80%由肝臟代謝成膽酸
◎ 20%則用以合成膽固醇酯、類固醇荷爾蒙 (維他命D)及做為構成細胞膜的成分.
◎ 而膽固醇的排出及游離態或膽酸型式排入膽汁,大部分經腸胃循環再吸收入體內, 少部分則由糞便排出

參考值:
☆ 動脈硬化指數(可以當作粗略的參考)動脈硬化指數═總膽固醇─HDL-膽固醇/HDL-膽固醇(<3.0以下為正常)

═總膽固醇/HDL-膽固醇(<3.1-5.1
以下為正常)
二、膽固醇異常的原因
通常血中膽固醇過高受性別、年齡,及食物種類不同而不同。嬰兒最低(約70mg/dl)之後隨年齡增加,男性在40-50多歲時達高峰,然後慢慢降低,女性則停經後才開始增加,六十多歲為最高,然後漸漸降低。

影響因素

1.遺傳:膽固醇受基因影響,雙親其中一人有,發病率比一般人高2-3倍,若雙親均帶此基因,則比率更嚴重。
2.飲食習慣偏差:長期油脂攝取過多與熱量攝取過高,抽菸習慣也會增加膽固醇量

3.運動量不足:休閒運動減少之故
4.情緒異常:緊張的生活、不安的情緒,會使得內分泌紊亂,進而使人膽固醇產生異常
5.疾病與藥物:某些如糖尿病、腎臟病、肝臟疾病、甲狀腺機能異常、高血壓、膽道阻塞或肥胖。
6.藥物: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口服避孕藥

三、高膽固醇的危險性

雖然膽固醇為維持生命的重要成分,但若膽固醇過高則會堆積於血管壁,造成血管損害及變狹窄等現象,由於管內變窄,血流經過時受到阻礙而易有血栓、栓塞的現象產生,增加動脈硬化的發生。
嚴重合併高血壓、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梗塞、週邊動脈阻塞性疾病、腎臟病變

四、膽固醇過高的處理:

一般而言,先經三至六個月“飲食療法”處理仍高才考慮併以“藥物治療 ”
飲食療法:
★ 第一期:為降低總熱量,膽固醇每天300毫克以內,飽和脂肪量10%以下。
★ 第二期:膽固醇限制更為嚴格;每天維持在150-200毫克之間,飽和脂肪酸含量7%以下。
★ 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 脂肪性的食物;尤其是動物性脂肪
▲ 蛋黃類、海產、魚卵、乳類製品肝臟等動物內臟飽和脂肪酸(肉類、奶油、乾酪)
▲ 增加不飽和脂肪酸(植物油、豆類食物)

經過三個月嚴格限制膽固醇仍偏高,則需藥物治療。
藥物作用不外乎是增加游離膽固醇排泄或減少膽固醇的形成,臨床上醫師會多種藥物混合治療。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