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

現在位置:首頁 > 中風

如腦中風和心臟病一直都是影響國人健康的最主要病因。腦中風和心臟病的主要原因都是動脈硬化,而動脈硬化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血脂肪過高,進而沈積到血管壁中,造成動脈血管硬化。因而,認識血脂肪進而預防血脂肪過高,便成為預防保健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血脂肪就是隨血液流動的脂肪。血脂肪有中性脂肪和膽固醇兩種,而膽固醇又可分為膽固醇過高和低密度膽固醇兩種。低密度膽固醇過多時,容易沈積在動脈血管壁中,造成動脈硬化,因而又稱為壞膽固醇。而高密度膽固醇可以將血管壁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帶走,防止動脈硬化,因而又稱為好膽固醇。中性脂肪在過去曾被認為與動脈硬化無關,但最近發現中性脂肪過高時會形成許多中性脂肪球,這些小球比低密度膽固醇更容易沈積到動脈血管壁中、造成動脈硬化。因此要預防動脈硬化,中性脂肪和膽固醇這兩種血脂肪都要注意。
預防血脂肪過高,有一些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項:
一、 多運動
運動時需要很多能量,因而會消耗掉許多中性脂肪。所以長期運動可以降低中性脂肪的濃度。長期運動同時也可以增加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進而減低低密度膽固醇沈積到血管壁的機會。
二、 不吸菸
吸菸會降低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進而增加低密度膽固醇沈積到血管壁中的機會。
三、 不過量飲酒
適量飲酒可以增加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減少動脈硬化的可能。但是過量飲酒卻會造成中性脂肪濃度太高,增加動脈硬化的機會。至於怎樣才算適量呢?一般的標準是每天25c.c以下的純酒精,如果是10%的酒便是250c.c,5%的酒便是500c.c,以此類推。
四、 少吃甜食、少喝飲料
甜食和飲料中的糖份會在體內轉換成中性脂肪。過度食用也會增加中性脂肪的濃度。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水果。因為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而這些維生素對健康是有益的。因此常會有人認為水果是吃愈多愈好。可是水果中的果糖進入人體後也會轉換成中性脂肪。如果吃得過多、過離譜,也是會造成中性脂肪過高的。
五、 不要吃太多豬肉、牛肉、牛奶、蛋、乳製品、蛋製品
豬肉、牛肉、牛奶和蛋中都含有頗高的膽固醇,如果食用過多會造成膽固醇過高。特別要注意的是奶油、乳酪、美乃滋、蛋糕等乳製品和蛋製品,常常在不知不覺當中,這個吃一點、那個吃一些就造成膽固醇攝取過多。
六、 多吃植物油和魚
魚和植物油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中性脂肪和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
七、 多吃蔬菜和豆類
蔬菜和豆類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纖維質不會被人體吸收,可以在腸道中吸附膽固醇,減少膽固醇在腸道被吸收進入血液。
八、 不要吃宵夜
睡前吃東西,會因睡眠中能量代謝降低而大量轉換成中性脂肪和膽固醇,過成血脂肪過高。
日常生活中如能時時留意這些事項就比較不會有高血脂的問題。而已經檢查出有高血脂現象的人,如果能勵行這些事項,也大多可以恢復正常。但是如果高血脂現象經過三個月以上的生活飲食調整卻沒有明顯改善的話,那就得接受藥物的治療,才可以有效預防動脈硬化的發生。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