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裝支架後遺症?EECP體外反博/心臟病/心臟衰竭

現在位置:首頁 > 心臟裝支架後遺症?EECP體外反博/心臟病/心臟衰竭

冠狀動脈心臟病有兩個面向:一,是脂肪經年累月堆積在管壁造成動脈狹窄(宛如道路壅塞),引發心絞痛;二,是動脈血管內的硬化斑塊破裂引發急性血栓,完全阻塞血管,導致血流中斷(有如土石流造成道路坍方),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

心肌梗塞時,可以緊急使用血栓溶解劑或做氣球擴張、裝置血管支架,在心臟肌肉尚未完全壞死的12小時(黃金時間)內及早打通血管,使其恢復通暢,減少梗塞範圍。救活的肌肉愈多,病人將來的預後也會愈好。

但道路壅塞,無論怎麼修路、改善車流,還是無法預防土石流或坍方,也就是說,只依賴對冠狀動脈血管做局部治療,沒有可能治療好全身性的動脈硬化疾病!

心臟裝支架後遺症
支架內血栓約0.5-1% (一旦發生死亡率約40-50%)
半年內支架部位再狹窄約30-40%
分支血管阻塞約5%
血管破裂約0.5-1%
支架感染併心內膜炎(罕見< 0.5%)
支架位移(罕見< 0.5%)
死亡(非導管相關性死亡率< 0.5%)

EECP體外反博的做法是讓病患雙腿穿上充氣式加壓帶,當心臟舒張時,加壓帶迅速充氣壓迫下肢血管,把周邊血液擠壓回心臟,然後當心臟收縮時,加壓帶馬上放鬆;如此反覆作用,可以增加冠狀動脈血流並改善血管內皮功能,最終可以促進血管側枝循環生成,進而改善心臟功能與減輕臨床症狀。因為全身性血管品質改善,有些腦中風的患者因此預後改善。

由於EECP其原理是讓血液在心臟舒張期反向擠壓回心臟,可能會造成瓣膜逆流些許增加,所以有嚴重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的患者並不合適。另外有下肢靜脈栓塞的患者也不建議使用,以免下肢靜脈血栓順著擠壓的力道回到肺部造成肺栓塞。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